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8服務心得-- 台灣大學地質系三年級 梁盈盈

對於國際志工的工作我並不是很了解就加入了『再見家鄉隊』,原本是想藉由團隊到緬甸服務時發覺我記憶中的緬甸與真正的緬甸人生活有什麼差異。但加入後才發現原來志工服務是這樣的,從許許多多瑣碎的工作開始,例;找贊助商、投計劃書、辦募款活動,募物資、物資分類、行程規劃、安全考量…..等等,處理過許多瑣碎的事情後,才組成這樣的一個團隊,服務完回到台灣的我們,現回想一切好不可思議。
我們這次去了仰光、眉苗、臘戌等城市的托兒所和華僑學校。到緬甸時的第一站為仰光瑞畢達、果木的托兒所和僧侶學校。我們發現學校因風災的影響重建中的教室停工、電路設備毀壞、學生家被摧毀不得不住校等事情。我們發放一些款項給學生物資和學校維修建築的資金,那裡的小朋友是如此的活潑可愛,沒有被環境所影響,讓我們很心疼。已不是第一城市的仰光比起我出國前已落沒了很多,這樣大的自然災害後道路沒有維修、環境髒亂、物價高漲,讓人民無法恢復以往的生活,要經過多久的時間才能重回正常的軌道。
我們從仰光搭夜車到眉苗,開始了我們華僑學校的服務。第一天剛開始學校學生不到五十,讓我心裡有點高興,因為對於上台講課我有點不習慣加緊張。人數少讓我沒有那麼壓迫感,也可以跟學生近距離的交流,後面幾天人數雖然有增加,但跟大家很熱烈的討論、分享經驗一起玩遊戲,變熟悉了上課就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也建立起一些友誼。我們出發到臘戌時,有些同學還送到郊外,落下不捨的眼淚,這讓我想起以前高中時期的一些事,我也曾對師友這樣依依不捨過,那些往事好像很久很久似的。
緬甸第三站『臘戌』我們服務的對象為僧侶學校和華僑學校,因學校只准許一天的服務,我們為了課程能上多一些,高中與初中大約分了六到七班。沒想到早上來的學生人數比我們想像的多,導致我們要多開幾班也多上了幾堂課,讓我們一度忙亂有點招架不住。比起眉苗的學生我對於臘戌的學生沒有很大的印象,因為只上了一天的課,基本上對每一個學生只有一面之緣,也沒有做深入的訪談,這一點我覺得有點可惜。不同於華僑學校是托兒所服務的三天,讓我有很多感觸。那裡的小朋友多數是一歲多至不到五歲左右,每天早上八點半就要到托兒所開始念佛經,他們雖然不懂但還是會跟著僧侶念一遍,吱吱喳喳的可愛極了,然後就是他們自由玩樂的時間。有兩位老師會陪同他們一起玩,同時也是管制小朋友。二十幾個小朋友只有兩位老師其實是不夠的,有時小朋友玩的太盡性不受控制,我很想用嚴肅的表情瞪他們,可是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在旁說服,我看了很佩服。我說老師“你很有耐心,這樣好好”他卻說只要你想小朋友只能在托兒所時玩,回去沒有人可以陪他們玩,吃飯洗澡都得自己來,這樣你就捨不得罵他們了,他們只有在這裡有同伴陪他們玩,可以享受童年的樂趣。托兒所的老師們每個月的薪水只有外面公司的一半,卻很心甘情願的當一個鄉村的小老師,我覺得很了不起。這次的服務隊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知識與以往不同的經歷,讓我反省自己,我能給予過什麼,對自己的國家能有什麼供獻等等,往後希望我能夠以自身的力量幫助貧窮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