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8服務心得-- 臺灣大學護理系二年級 姜靜明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隨著「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的團員們回到緬甸去服務,也謝謝所有的團員們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可以跟著大家出團去服務.。參加了這次服務,我覺得獲益良多,自己不僅學到很多東西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國家,也知道了要當一名國際志工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為了這次的出團,準備了一個學期、忙開會、忙募款、準備教案、行前預演等等……這樣團隊才能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服務,也跟大家說聲「辛苦了」。
這次出團服務我們去了仰光,眉苗和臘戌三個地區的僧侶學校和華僑學校最後也去了瓦城華文學校參訪,緬甸是以佛教聞名的國家,大部分的緬甸人也是信仰佛教,在緬甸到處都可以看到金塔、佛塔、所以緬甸也可稱之為「GOLDEN LAND」,團隊這次的仰光行其實並不是在仰光市內,是距離仰光不遠處的瑞畢達和果木兩個小村落,這兩個村子雖然在仰光附近,但是,它們和仰光城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仰光」到處都是高樓大廈,「瑞畢達和果木」房屋是用木板用的,有的是稻草屋,路也是泥土路,在那裡完全看不出來仰光那繁榮城市的痕跡。它們是被大家遺忘的小村落,村裡的小孩們因為種種因素沒有辦法到城裡的國立學校唸書,所以村落的小朋友們就到僧侶學校裡去學習,看到小朋友們在簡陋的木板教室裡學習,教室下面都是泥巴和垃圾,有的因為教室不夠,書桌不夠所以必須分時段上課,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僧侶們和小朋友的不願向命運屈服的精神。
結束了仰光行後,我們有接著到了眉苗的華僑學校去服務,「華文學校」和「僧侶學校」是完全不一樣的性質,但相同的也就是他們都是在沒有緬甸政府幫助而是自己艱辛萬苦辦理的。我們這次是去了一所名叫「年多」的學校,團員們準備了一些課外知識,衛生保健方面的課程,雖然團員們是去幫他們上課但也是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很開心能在眉苗服務也能認識很多的學弟妹,大家一起上課,一起製作再生紙、水火箭、一起玩遊戲,分享自己的經驗。與他們熟悉,建立了友誼,到了服務結束的時候,我都有點捨不得離開了。
到了臘戌,我們團隊就去了華文學校和僧侶學校去服務。「臘戌」一個眾多華人居住的小城鎮,鎮上有很多所華文學校。我們這次到了一所華文學校,但是開放所有鎮上學校的學生來參加,因為時間有點緊湊本來以為不會有什麼學生。沒想到當天人數超出我們想像的多,讓大家團員們有點難以招架,結束了華文學校的課程我們就到了僧侶學校的托兒所服務,不同於其他托兒所的是,到托兒所的小朋友們每一天早上要在上課之前唸佛經,有的小朋友因為年紀太小,也就只有跟著僧侶支支吾吾的唸,自己本來以為小朋友們應該很容易帶。結果,到了當天才發現帶小朋友也是一門學問,自己相當佩服托兒所的小老師們的耐心。
結束了21天的服務行程,我覺得自己真的成長了不少,也學到了很多,這21天的服務,一起和大家相處,有歡笑也有淚水讓我有一個難忘的回憶。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