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8服務心得-- 臺灣大學護理系三年級 楊麗清

很高興這次能隨著”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回緬甸家鄉去服務。這次回去服務的感覺好像又重先認識一次自己的家鄉,看到了以前從來沒看過的面貌,包括家鄉美景、風俗民情、人民生活以及經濟、教育等‧‧‧然而我們這次去的目的並非單純的去玩,而是身負著傳達訊息的重責大任,我們要把一些生活常識傳達給家鄉的小朋友,因此眉苗年多學校給我們團隊取了個既貼切又動聽的名字-----“生活知識成長營” ,多麼好的名子啊!這個名字完完全全概括了我們團隊的宗旨。
另外,這次服務的過程中給我很深的體會,我覺得緬甸的小孩並沒有比別的小孩差,甚至比別的小孩多了一種對生活的熱情,他們注重禮儀,懂禮貌,重感情,講義氣……這種感覺特別在眉苗有很深的感觸,也許是我們待在那裡的時間比較久吧。在我們離開眉苗的當天,有幾位學生大清早就跑來送行,那種依依不捨的畫面真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有兩位學生騎著摩托車一直追著我們的車,一路上挨著風吹日曬硬是送我們到城外,還流下了難能可貴的男兒淚。這一切的一切在我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也美化了我的生命,給我的人生又多加了一種特殊的意義。常聽有人說:人活在這世上,就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其實更難得的是當你付出時所帶來的喜樂,這種喜樂的感覺是無可替代的,它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一種吶喊,它會讓你知道存在的意義。
當然在服務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是難免的,例如:每個團員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詮釋問題的方法也會有一些差異,所幸的是每個團員都具有成熟的人格,只要溝通就可解決問題。另外因為緬甸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家,因此在行事方面我們必須低調再低調。雖然我們所做的並非觸犯法律之事,但我們仍然不能將它開明化,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心中充滿無限的委曲,但為了顧全大局我們必須得這麼低調,總算這趟返鄉之旅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我想對每位團員說:很感謝你們對緬甸小朋友所做的一切。你們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專業為緬甸小朋友打開了視窗,相信這會對他們的人生起很大的作用。另外我想說的是我很佩服台灣學生,你們竟然義不容辭的前往一個聽起來很恐怖的國家,而且還把自己養得胖胖的,總之真的很高興認識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