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8服務心得-- 臺灣師範大學地科系五年級 楊曉梅

我是緬甸僑生,自從來到台灣四年後這是第一次回緬甸,緬甸的點點滴滴在我的記憶中一切是那麼的熟悉,總覺得我可以為我的家鄉、為我的同胞做點什麼…於是帶着期待,我踏上了回家鄉服務的旅程。當我回到了緬甸才發現記憶中熟悉的一切,確是那樣的陌生。
才剛抵達仰光,對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心中真是難受。在仰光我們去看了一些僧侶學校,印象很深刻的是「雪比達」的一間僧侶學校,學生大概有一百五十名,是從幼稚園到四年級,卻只有兩位女老師,教室呢?更不用說了,只是一間簡陋的大廳,而我們只看到兩張小圓桌,看到這些久久無法平息我心裡面的悸動。這群大多是從風災地區搬過來的孩子們,過著沒有能力上學、沒有能力吃飯的生活,他們要的只是求個溫飽,生活中其他物質而這間僧侶學校所提供的免費午餐更是成為孩子們想要來上學的動力,學校又是完全免費,更加突顯了僧侶們多麼想要讓孩子們得到學習的機會的熱心。在這個充滿泥濘地的貧困的鄉村裡只靠著化緣而來的供應著這個學校,誰會知道那是多麼的不容易,又有多少人會看得到這些呢?辛苦的老師們不單要教書還要輪流煮飯,有位老師告訴我們:只拿很底的薪水,在這裡持續的教書只是憑著對孩子們的愛心和想要讓孩子們成才的願望,使她繼續的做下去;聽到這些我只能打從心裡敬佩這些老師。雖然知道在同一塊土地上有着很多比我活得辛苦、活得匱乏,如今親眼見到了這些,而我卻無能為力的時候,心中滿是感嘆。唉!我們所能夠做的有限,而我們這個服務團所能帶給他們的能夠持續多久?我們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但真的很期待這些孩子們能夠從我們身上看到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人關心他們,在乎他們,期待幫助他們。更是期待他們能夠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生活的意義、生活的目標、活得有盼望,有喜樂。期待政府多一點點的關心國家、多一點點的照顧人民、多一點點在乎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